Sunday, February 10, 2008

主说,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

主说,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。(马可十14)

我想我们中间作父母的都愿意让我们的下一代到主那里去,不禁止他们。我们既有如此的心意,就当知道作父母的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对子女有深远的影响,在主的事上也不例外。在这里我有负担从主的话里来看这个重要的题目,因为我不愿意看见我们的下一代长大后就流落在世界里。一些观念或许与你的想法不同,求主加我们力量,教我们重看主话,轻看己意。

原则一:用主的爱来爱子女
很多人不理解马太十37:爱父母过于爱我的,配不过我;爱儿女过于爱我的,配不过我。主不是教你不要爱父母儿女,主是告诉我们,我们的爱是需要经过破碎,需要经过神的制作。我们的爱是一个器皿,为要盛装神的爱。我们的爱若不经过主的变化就不完全。不完全的爱并不能在主里建造我们的子女。因此我们需要学习丧失魂生命,把主和主的事放第一。让主在我们里面运行,变化。我们如果这样操练,与主配合,小孩子看在眼里,在他们小小的心灵深处也会体会到“耶稣是主,耶稣是我们的一家之主” 。

原则二:律法是儿童教师 (加拉太书三24)
在我们孩子还未重生得救之前,我们得照着律法的原则保守我们的孩子。等到孩子够大了,也愿意接受主作生命,他们这时就归于基督,不再在律法的手下了。

你也许要问,什么叫作照着律法的原则?律法是照着你的行为称义你或定罪你。作对了要嘉奖,作错了要处罚。律法能保守我们子女的性格,预备接受基督(加拉太书三23)。作错事不处罚会败坏孩子;作对了不嘉奖会让孩子灰心。处罚或嘉奖的方式也要恰当。处罚时不可在怒气里,在处罚前最好先回到主前,照着主的引领而行。

在孩子们重生前,我们可以带他们作客观的祷告。客观的祷告是照着律法的原则。就像 ” 主啊,教我作个乖小孩 “;又如 ”主啊,保守我的学业(爸爸的工作,妈妈的身体等等) “。

主观的祷告只适用于清楚得救的孩子们,年纪也得够大才好。主观的祷告重在主在我们里面的运行。就像 “主啊,你是我的智慧,在考试的时候与我同在” ;又如 ” 主啊,你是我的生命,现在活着的不在是我。”年纪太小就操练主观祷告的孩子们会出现 “属灵早熟 ” 的病症,我们应当避免。

原则三:妈妈特别重要
提摩太是个合乎主用的青年人。他的成长与他的妈妈和外祖母有很大的关系 (提摩太后书一5) 。子女能否在神手中有用,妈妈有相当重要的影响。

多数的妈妈们很注重子女的学术教育,却往往忽略了子女的性格培养及灵性栽培。学术教育好像很要紧,却是短期的。性格培养及灵性栽培才关乎到子女一生的幸福。我读的大学很普通,成绩也平平,但是单位所重视的不是我的高中成绩,也不在乎我是什么大学毕业的。单位所重视的是我的工作知识,效率,沟通,创新,应变及抗压的能力。

妈妈们,要确信 ”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“(箴言一章,二章,三章) 。不要把子女揽在自己的手中,把他们交给天地的主,至高的神。主会安排他们前面的道路。在教会中学习服侍人是锻炼子女的性格及灵性的绝佳之路。一个青年人愿意放下身段与人配搭,一起服侍,解决难处,这样的青年人不会差到那里去。反过来说,一个学业顶尖的人,从小就自私自利,不会设身处地为人着想,这样的人长期来看会受亏损。

原则四:爸爸得把舵掌好
妈妈对小孩有深远的影响力,爸爸则是家中属灵气氛的掌舵者。治理家的责任在父亲的肩上 (以弗所六4,提摩太前书三4,12) 。愿主刚强我们中间的父亲们,引导我们不止在聚会中属灵,更在家中活出主的人性美德,属灵到家。

一般而言,妻子容易情绪上有些起伏,是较软弱的器皿。作丈夫的要在主里多多担待 (彼得前书三7) 。

父母要在凡事上同心合意,子女才会有健全的人格。还记不记得属灵到家六大秘诀:

要彼此领会,不要彼此误会
要彼此代求,不要彼此要求
要彼此扶持,不要彼此坚持
要彼此认罪,不要彼此定罪
要彼此享受,不要彼此忍受
要彼此称赞,不要彼此争战

No comments: